教會文件《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信函

教廷信理部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信函
Samaritanus Bonus

──對生命處於危重和末期病患時的照顧──

2020年7月14

丙年常年期第十五主日:爱你的近人
 

目錄

   
                一、關懷近人
                二、受苦基督的生活經驗及希望的宣講
                三、撒瑪黎雅人那「一顆看見的心」:人類生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恩寵
                四、文化上的障礙使每個人類生命的神聖價值被遮蔽
                五、教會的訓導
                     1. 禁止安樂死和協助自殺
                     2. 拒絶採用侵入性治療的道德負任
                     3. 基本照顧:營養和補充水分的需要
                     4. 緩和治療
                     5. 家庭及善終中心的角色
                     6. 產前及兒科醫學裡的陪伴與照顧
                     7. 鎮痛治療及喪失知覺
                     8. 植物人及微意識狀態
                     9. 醫護人員和天主教醫療機構方面的良心抗辯
                     10. 牧靈陪伴和聖事的支持
                     11. 對尋求安樂死或協助自殺的人作牧靈判別
                     12. 醫護人員在培育及教育上的改革



簡介

        這份信理部的信函重申福音的訊息及教義,對所有接觸到病危和末期病患者的人以及病人本身,提供精確而具體的牧靈指引。幫助他們設身處地應付在各地的複雜情況,並培育病人,使他們能夠親身與天主的慈愛相遇。慈善的撒瑪黎雅有「一顆看見的心」,這顆心因著憐憫,可以看到哪裡需要愛,進而以實際行動付出愛。

       關於安樂死:文件(Ch.3)提到「我們不可直接選擇奪取另一人類的性命,即使他們提出了這個要求。因此,為要求安樂死的病人結束生命,絕不是承認或尊重他們的自主,反而是否決病人所具有自由的價值和生命的價值。並且排除病人在人際關係上、在領悟人存在的意義上、或在超性生命內成長等方面,有任何進一步的可能性。」「因此,在各種形式上或物質上與安樂死的直接合作都是對抗人類生命的嚴重罪行。」(Ch.5-1)
       
       關於拒絕侵入性治療的道德問題:文件(Ch.5-2)提到「當無法避免死亡時,只要照樣給病人正常的照顧,可以依據科學與良心,拒絕採用希望極小或令人痛苦的方法來延長生命,這樣是合法的做法。但是停止為病人供應維持基本生理機能所需的治療是不合法的,只要身體是可以從中得到益處(如補水、提供營養、調節體温、相稱的維持呼吸技術、以及其他種類的輔助,以保持身內平衡及止痛)。」

        關於補充營養及水的道德問題:文件(Ch.5-3)說「嚴格來說,營養和補水並不是醫學治療法,它們是照顧病人所必須履行的方式。」「即使是利用人工的方法輸送,當未能證實這些供應會造成過分的負擔,或者未能證實它們毫無益處時,都屬於對臨終者應有的基本照顧。因此,不合理中止這項照顧就等於一個真正的安樂死行為。」(註63)
     
        關於陪伴和聖事:基督徒必須向病人提供所需要的援助,讓他們離開絶望,灌注希望。應該採納關注、聆聽、理解、憐憫和謹慎。當他們孤單時要跟他們在一起,要成為持久的同在,幫助他們向永恆的生命開放。幫助他們與生命之主相遇。如果病人為接受安樂死或協助自殺已作登記,他必須在領受聖事之前,表明有意取消這項登記。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信函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