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天主教基本倫理神學》


《天主教基本倫理神學》
Catholic Fundamental Moral Theology

 

       簡介

       當今的世界,四處瀰漫著質疑教會倫理訓導的氣氛,基本的倫理基礎正在被扭曲或拒絕,這不僅發生在教會之外,甚至也在教會內部,正如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所言:「基督徒團體內部進入了新的環境,……對(教會)傳統倫理教義所作的,全面的、有系統的爭論。」這個現象特別讓這位教宗擔憂。因此,教宗於1994年頒布了《真理的光輝》通諭,以實行其「維護健全的道理」的職責。
       本書以說明聖若望保祿二世《真理的光輝》通諭、及《天主教教理》卷三倫理部分的教導為主線,論述倫理神學的基礎原則,闡釋倫理真理的客觀性與普遍性、肯定內在倫理惡的存在及其意義,同時指出那些損害這些倫理規範的假說和趨勢,讓我們發現天主已銘刻在人心的法律和教會倫理訓導的真理,在恩寵的助佑下,回應天主召叫每個人走向聖德和永生的使命。
       本書的架構體現出梵二後倫理神學的要求,內容包括:介紹《真理的光輝》通諭、介紹善的意義、倫理善的概念、介紹啟示的和自然的道德律、良心、罪、德行、真正的倫理困難、人的位格及其自由、人的本性與身體、天主教倫理神學史概論、聖神七恩、真福八端、基督徒追求完善的召叫。


目錄
第一章 介紹《真理的光輝》通諭
第二章 介紹善的意義
第三章 倫理善的概念
第四章 介紹啟示的和自然的道德律
第五章 良心
第六章 罪
第七章 德行
第八章 真正的倫理困難
第九章 人的位格及其自由
第十章 人的本性與身體
第十一章 天主教倫理神學史概論
第十二章 聖神七恩、真福八端
第十三章 基督徒追求完善的召叫

《天主教基本倫理神學》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