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身體神學》

《身體神學》男和女——天主的傑作
若望保祿二世
                                                              

 

什麼是身體神學?

      「身體神學」是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對人的整體願景。他說「身體從一開始就包括表達愛的能力,這種愛使人成為一份禮物,並通過這份禮物實現他存在的意義。」人的身體具有特殊的含義,可以顯現出看不見的神聖真理,並有能力揭示關於我們自己和我們生命中基本問題的答案:

  • 生命是否有真正的目的,如果有,那是什麼?
  • 我們是按照天主的肖象創造的,這是什麼意思?
  • 為什麼我們被創造為男性和女性?我們是一種性別或另一種性別真的很重要嗎?
  • 男人和女人的婚姻結合向我們傳達哪些關於天主及祂對我們生命計劃的訊息?
  • 已婚和獨身聖召的目的是什麼?
  • 究竟什麼是「愛」?
  • 心靈純潔真的可能嗎?

       所有這些問題,以及許多其他問題,都在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1979年至1984年間發表的129場星期三的講座中得到了回答,這些講座通稱為「身體神學」。
       他的反思基於聖經,包含了一個真正尊重人的人的視野。他強調愛作為自我奉獻的主題,反對社會趨勢,將身體視為享樂的對象或機器來操縱。

相反,身體向我們顯示了召叫並提供了愛的方式,讓我們能夠按照天主的肖象去愛。
       他早期的著作《愛與責任》以及其他教宗文件,如《家庭團體》勸喻和《婦女的尊嚴與聖召》牧函,也觸及了這些相關主題。

       聖若望保祿二世鼓勵我們對性愛的禮物應有真正的尊崇,並挑戰我們以一種配得上我們作為人的偉大尊嚴的方式來生活。他的神學不僅適用於年輕人或已婚夫婦,而且適用於各個年齡階段和不同的召叫,因為它總結了成為一個人的真正含義。



以下影片由韋基道(Christopher West)
闡述若望保祿二世的《身體神學》












 

【身體神學】影片1 (11:45):為什麼天主創造人是有性別的?為什麼天主要創造一夫一妻的結合?
【身體神學】影片2(6:44):我們如何剛好在一男一女的差異和互補中,看到天主的奧秘?

【身體神學】影片3(10:05):為何我們都是「新娘」? 如何回到天主起初創造我們性慾的原貌?
【身體神學】影片4(09:06):問題不在於放縱或壓抑慾望,而是從垃圾箱找食物,轉向婚禮的盛宴

 

以下影片由符文玲副教授
介紹由《身體神學入門》認識《身體神學》

真理電台製作
倫理工作坊:由《身體神學入門》認識《身體神學》